主题:【分享】原吸一个意想不到的的故障

浏览 |回复21 电梯直达
rr丿
结帖率:
100%
关注:0 |粉丝:0
新手级: 新兵
先上一张图。不知道看的清楚不。
今天测样品,测着测着声音不对,吸光度明显降低,熄火拔进样器,用空气反冲,放回去,没一会又这样了,检查毛细进样管,没有问题,进样器是前段时间刚清理过的,问工程师说进样器堵了,但是拔掉撞击球进样没有任何问题,百思不得其解。
该帖子作者被版主 冰山3 积分, 2经验,加分理由:有图有真相
为您推荐
rr丿
结帖率:
100%
关注:0 |粉丝:0
新手级: 新兵
已经找到问题在哪里了,大家先讨论讨论。
夕阳
结帖率:
100%
关注:0 |粉丝:0
新手级: 新兵
原文由 rr丿(v3251800) 发表:
已经找到问题在哪里了,大家先讨论讨论。


半个小时就找到问题的原因了?真棒!但不知楼主说的“测着测着声音不对”的情况是怎样一个不对?能形容一下吗?
再有为何要拔下撞击球来进样呢?是要检查毛细管畅通否?难道是撞击球的问题?是不是撞击球把出液口堵住了?
因为楼主介绍的情况太少了,这比猜灯谜还难一些啊!
赞贴
0
收藏
0
拍砖
0
2017/12/1 12:56:49 Last edit by anping
rr丿
结帖率:
100%
关注:0 |粉丝:0
新手级: 新兵
原文由 夕阳(anping) 发表: 半个小时就找到问题的原因了?真棒!但不知楼主说的“测着测着声音不对”的情况是怎样一个不对?能形容一下吗?再有为何要拔下撞击球来进样呢?是要检查毛细管畅通否?难道是撞击球的问题?是不是撞击球把出液口堵住了?因为楼主介绍的情况太少了,这比猜灯谜还难一些啊!
不进样的时候声音是有点清脆的,正常进样有一点闷。拔下撞击球进样是在外面检查提升量、毛细管通畅否等情况,撞击球没有堵塞喷嘴,毛细管放纯水里正常进样雾化大约十秒钟,然后就不进样了。
rr丿
结帖率:
100%
关注:0 |粉丝:0
新手级: 新兵
原文由 夕阳(anping) 发表: 半个小时就找到问题的原因了?真棒!但不知楼主说的“测着测着声音不对”的情况是怎样一个不对?能形容一下吗?再有为何要拔下撞击球来进样呢?是要检查毛细管畅通否?难道是撞击球的问题?是不是撞击球把出液口堵住了?因为楼主介绍的情况太少了,这比猜灯谜还难一些啊!
不进样的时候声音是有点清脆的,正常进样有一点闷。拔下撞击球进样是在外面检查提升量、毛细管通畅否等情况,撞击球没有堵塞喷嘴,毛细管放纯水里正常进样雾化大约十秒钟,然后就不进样了。
rr丿
结帖率:
100%
关注:0 |粉丝:0
新手级: 新兵
原文由 夕阳(anping) 发表: 半个小时就找到问题的原因了?真棒!但不知楼主说的“测着测着声音不对”的情况是怎样一个不对?能形容一下吗?再有为何要拔下撞击球来进样呢?是要检查毛细管畅通否?难道是撞击球的问题?是不是撞击球把出液口堵住了?因为楼主介绍的情况太少了,这比猜灯谜还难一些啊!
事实上是这样的,我们实验室在拉萨,最近气温很低,室内温度只有几度,上边为了省钱,没有对实验室恒温。室内温度低,样品溶液温度也很低,进样器进样的时候,空气带动样品在撞击球雾化,空气流速快,撞击球附近温度进一步变低(这是我猜测的),样品就在喷嘴和撞击球凝结成冰了!堵住了喷嘴!冰渣很少,如下撞击球一两秒就化了,不容易发现,能发现也是巧合,反复检查提升量后,拔下撞击球偶然看到喷嘴有东西,这也可以解释为啥可以正常进样一段时间,然后就不进样了。附的图里,撞击球前面有一个白点,就是冰碴,也就是这玩意在作祟。本来想拔掉撞击球拍,时间太短拍不到。。。
一般情况下实验室都是恒温了的,所以我也就猜测大部分人没有遇到过,能遇到这种情况还真得“天时地利人和”。
该帖子作者被版主 冰山5 积分, 2经验,加分理由:欢迎分享
rr丿
结帖率:
100%
关注:0 |粉丝:0
新手级: 新兵
ldgfive
结帖率:
100%
关注:0 |粉丝:0
新手级: 新兵
一般雾化器喷雾时,雾气会比室温低几度。仪器室的温度还是要保证在一个合理范围内为好
rr丿
结帖率:
100%
关注:0 |粉丝:0
新手级: 新兵
原文由 ldgfive(ldgfive) 发表:一般雾化器喷雾时,雾气会比室温低几度。仪器室的温度还是要保证在一个合理范围内为好
做实验的都知道实验室应该恒温,但是这些事咱们说了不算啊。。。。
冰山
结帖率:
100%
关注:0 |粉丝:0
新手级: 新兵
感谢楼主分享这样的精彩案例,让我们在学习过程中体会真实环境条件对原吸测定的影响。说实话,这层纸捅穿了并不难懂,可要发现却非易与。楼主心细如发,值得一赞|如评!??
wccd
结帖率:
100%
关注:0 |粉丝:0
新手级: 新兵
毛细管压差节流液气蒸发效应,压差大制冷效果就好,呵呵!
该帖子作者被版主 冰山3 积分, 2经验,加分理由:正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