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第十一届原创】【前处理】国标GB 5009.271-2016前处理方法的吐槽

浏览 |回复21 电梯直达
PAEs
结帖率:
100%
关注:0 |粉丝:0
新手级: 新兵
分析者端木精英队发表于:2018/08/22 22:48:48 楼主 管理 分享 倒序浏览 只看楼主 回复
维权声明:本文为v2911392原创作品,本作者与仪器信息网是该作品合法使用者,该作品暂不对外授权转载。其他任何网站、组织、单位或个人等将该作品在本站以外的任何媒体任何形式出现均属侵权违法行为,我们将追究法律责任。

【前处理】国标GB 5009.271-2016前处理方法的吐槽

    8月份,仪器信息网搞得活动真多啊!8月原创大赛同期活动之二:我的╳╳╳样品前处理经历。我们公司是白酒企业,我们实验室的检测样品也自然而然的就是白酒了!自然而然的也就要使用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邻苯二甲酸酯的测定》GB 5009.271-2016标准。借此机会我也就我所用的GB 5009.271-2016检测标准的前处理方法和大家探讨下!
    我现在检测所使用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邻苯二甲酸酯的测定》GB 5009.271-2016标准是2016年12月23日发布 2017年06月23日正式实施。它代替了《食品中邻苯二甲酸酯的测定》GB/T 21911-2008标准。

《食品中邻苯二甲酸酯的测定》GB/T 21911-2008

涡旋混合器

《食品中邻苯二甲酸酯的测定》    在GB/T 21911-2008标准中,我们前处理只是使用了涡旋混合器!而且处理时间也就那么几分钟时间完事!
    在GB 5009.271-2016标准中,我们前处理不但使用了以往的涡旋混合器,而且还使用了新增的前处理设备超声仪和离心机!并且就一个超声处理就要30分钟!这无形中不但增加了公司的检测成本,也加大了我们的工作量,而且也降低检测效率,这几分钟就解决的问题,我就想不通那么所谓的“专家”干嘛非要整这么复杂呢?简单问题复杂化! 就像某些友友所说的一样:某些标准呵呵笑笑就行了,真的不敢使用和恭维啊!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邻苯二甲酸酯的测定》GB 5009.271-2016

涡旋混合器

超声仪

离心机

    感觉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这下GB 5009.271-2016标准与GB/T 21911-2008标准相对比,这伤害力大大的,将是四颗星!
    哎,不说了说多了都是泪,以上吐槽仅仅代表个人看法,如有伤及某些人,还请担待!
该帖子作者被版主 荆棘鸟10 积分, 2经验,加分理由:鼓励原创!
为您推荐
端木
结帖率:
100%
关注:0 |粉丝:0
新手级: 新兵
最好是做个试验对比一下,有结果就有说服力了
PAEs
结帖率:
100%
关注:0 |粉丝:0
新手级: 新兵
原文由 端木(icetrob) 发表:
最好是做个试验对比一下,有结果就有说服力了
这还用比对啥呢?两个标准我们检测白酒都用过啊,不然我怎么会这么说呢!
荆棘鸟
结帖率:
100%
关注:0 |粉丝:0
新手级: 新兵
液体样品可能涡旋就可以解决提取的问题,对于固体样品,单纯涡旋可能效果不是太好,配上超声对提取是有利的,不过30min有些长了,一般不超过15min。也可以一次超声提取加一次涡旋提取。个人见解,欢迎讨论。
荆棘鸟
结帖率:
100%
关注:0 |粉丝:0
新手级: 新兵
原文由 PAEs(v2911392) 发表:
这还用比对啥呢?两个标准我们检测白酒都用过啊,不然我怎么会这么说呢!
如果能把两种方法检测的结果比对也放上来,就更完美了。
夏天的雪
结帖率:
100%
关注:0 |粉丝:0
新手级: 新兵
食品的种类很多,不同的基质处理的样品复杂程度不一样,5009.271液体试样中包含的样品种类比较多,白酒相对而言比较简单,可能旋涡就行了,但是蜂蜜、液体乳等估计旋涡就不太好提取,或者提取效率就没有那么高了。月老可以丰富一下数据,选择几种样品做对比试验,这样更有说服力。大奖在等你哦
该帖子作者被版主 荆棘鸟3 积分, 2经验,加分理由:言之有理!
荆棘鸟
结帖率:
100%
关注:0 |粉丝:0
新手级: 新兵
楼上说的有道理,欢迎楼主补充数据。
qianguiyun1
结帖率:
100%
关注:0 |粉丝:0
新手级: 新兵
国标要顾及很多方面,所以会比较复杂
该帖子作者被版主 荆棘鸟2 积分, 2经验,加分理由:讨论
symmacros
结帖率:
100%
关注:0 |粉丝:0
新手级: 新兵
荆棘鸟
结帖率:
100%
关注:0 |粉丝:0
新手级: 新兵
原文由 symmacros(jimzhu) 发表:
也有人吐槽同位素内标法。
这个怎么会被吐槽?
symmacros
结帖率:
100%
关注:0 |粉丝:0
新手级: 新兵
原文由 荆棘鸟(zongguitang) 发表:
这个怎么会被吐槽?
因为价格太贵,费用太高。